兰台有令

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

第三章 结盟



不知是不是听到外面的马蹄声,原本黑着的驿站屋舍内忽有了燃烛的光亮,我下马将绳拴在门口柱子上,苏尧临也将马拴住跟着我朝小屋走去,刚走到屋门前抬手还没敲门就在里面被打开,眼前一身玄黄的英俊男子便是仲堃仪了。


在几年之前我就曾不止一次的听人提起过这人,却也只是夸其才能寥寥之词,多了我也再想不起,虽知道的不多,却在我脑中已想象出了大致的形象,约莫着是个半老的沉稳先生,不想见了才知道是个年轻的后生。


“王上……”仲堃仪站在门前惊讶的看着我,我不解他为何要叫我王上,按理说该叫郡王才是。


“他不是孟章,是孟成。”苏尧临站在我身旁对他说道,然后又转头看着我“小时候看不出,如今大了,你确实有点像先王。”


我听后反应了一下,回想从来没有人说过我像孟章,转念仔细一想便明白了,等我开始像他时,他已是亡国之君了,这些年来人们没有提及也是正常。我几乎与仲堃仪同时回过神来,他英俊的脸上对我露出了带有一丝苦味的笑,也不知是不是忆到了先王。


他侧过身,我便和苏尧临进了这间荒野小屋,外面夜寒刮着冷风,屋内的火炉却烧的暖和。


“果然,我早料到以苏翰为首的世家会再选一稚子,九成九是在孟家选。”仲堃仪坐在案对面,看着我笑着说道。


“哦?那先生真是聪慧过人,现如今还有不少人以为世家会在苏家挑选一人呢。”没想到我还未开口,一路没怎么说话的苏尧临先与他对起了话。这仲堃仪并不知道跟着我来的这位就是苏家的公子,不禁有些担心仲堃仪会对苏尧临说一些不该说的话。


“天枢向来是孟家当政,苏家当权,他苏家遂世代权倾朝野,但也是熟习辅君之道,且底层的县主和百姓也只认孟家人,加之这两年南宿向天枢索要的赋税愈加沉重,重压之下就有几支乌合之众聚到一起打着孟家正统后人的复国旗号起了三四回规模不小的暴乱,苏家人这两年可能也想过用自己人当郡主,只不过新路不如老路好走,况且这郡王当不好可是会掉脑袋的,还不如选一只随时可弃之的羊,早晚逃不过还是要用到孟家。”


“仲先生不愧是先王当朝时最倚重的臣子,虽身在朝堂外,却比好些在朝的大人看的更清楚。”苏尧临一直冷着脸,这时才对仲堃仪礼节的笑了笑。


“唉,苏公子乃是当局者,比仲某要了解的多,是仲某班门弄斧了。”


这两个人已经猜出来对方的身份,果然是两个极聪明的人,即是这样,即是这样,我也不藏着掖着了。


“仲先生与苏家的关系我也略有耳闻,若先生真有意辅佐我,我当上郡王之后将你请去朝堂,那苏翰定容不下你,先生又当如何自处啊?”


“难为郡王如今自身难保还想着仲某,其实仲某并不着急走去人前,而只要我在暗中辅佐,郡王日后有了可以衡对世家的实权,到那时我自会前往郡王身边。”仲堃仪的语气十分谦卑有礼,也不避讳坐在一旁的苏尧临,而后者却像是在听别人家的事一样,居然还一脸思索的轻点着头。


也是这么一刹那,让我回想起几年前刚入学堂时,那时苏尧临坐在我前面位子上,头一年我与他并未有什么交流,后来一日放学后我去学堂找从扇子不知掉在哪里的玉坠子,那时已是黄昏后生们都下堂回了家,只有他一个人背着手呆站在学堂北墙上挂着的画像前抬头望着上面的孔圣人,我走过去仔细瞧了瞧他脸上还有残剩的泪珠,过一天才听家里人说苏翰毒死了王上,孟章要登位了。


苏尧临虽然从来不说,但我知他心里亦有儒圣之道,与苏翰自是不同的,可他身在这乱局中又生来姓苏也只道是命。



“那孟成要如何才能如先生所言一般呢。”苏尧临神态认真的询问仲堃仪。



“摆脱世家掌控,无非兵与权二字,这兵吗,南宿王交到世家手里的兵说不定还不如我手里天枢旧部的人马多,郡王既要同我结盟便暂且不必忧虑,可要争权之前,必要有十分的斗志才行,我听闻孟家老少还都在苏翰手里,那将来即使世家的权益受到一丝威胁,苏翰就会拿孟家人的安危来威胁郡王,所以在争权之前必须要将孟家人救出,这样郡王就没了后顾之忧,便可一展拳脚。”既瞻前顾后又条理清晰,我听他讲的头头是道,心中暗赞这仲堃仪果然是个人才。



“仲先生可是已经帮我想好了救人的计策?”



“我去喂马。”苏尧临八成是觉得不该再听下去了要出去避嫌,虽他向我保证了回去不与苏翰多言,但能抛下什么在一旁听这么久仲堃仪一通研究他爹的话估计他的心里早已是五味杂成。



“早听闻郡王与苏家公子交好,却没想到已是这般的好。”仲堃仪见他出了屋便立即笑言道。


“仲先生有所不知,是苏翰让他跟着监视我的,即便再好也是从前了。仲先生可想出什么救人的计策?”出来至少三四个时辰了,要尽快说道实处,省的拖得太久苏翰那老狐狸起疑心。


“我想了两个法子,郡王且听我说,一是韬光养晦先表面与苏家亲近再慢慢寻找突破,苏翰有一儿一女,你已与苏家公子是挚友,若能再娶了苏家的小姐,也就等于把控了苏翰的软肋。”他话一出,我委实惊了一下,这种救人的手段是我从未考虑过的,原来这仲堃仪对待政事纷争的态度是这等的不羁。


“且不说这么做有违我心,单只论权衡,我手里有他的人,他手里也有我的人,顶多也只能起到制衡的作用,而我又没把握苏翰那儿女能倒戈向我,不行,太冒险了,不可不可。”


“那还有一计,但此计策需……”



“让苏尧临帮你救。”一声少年音打断了他的话,我与仲堃仪同时朝门口看去,待那说话之人慢慢走进门,一身青衣的少年立于眼前,刘海下的那一双眼睛望着仲堃仪格外的犀利,而一旁的仲堃仪惊的瞪大了眼,神情也不知是喜还是悲。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