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有令

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

第四章 是非




“苏尧临既是苏家的公子又是你的旧友,孟家人关在世家的天牢里,三大世家又以苏翰马首是瞻,想必让苏尧临救出孟家人对他亦不是什么难事,等他将孟家人救出后,再去苏翰那里道明说是得到线报仲堃仪欲出兵劫走孟家人,好从中挑选一人立王使军队得到天枢正统之名,遂先将孟家人转移到一隐蔽处。那苏翰对仲堃仪很是戒心,听了便会信的。”少年谈吐之间却是少有的帝王格局,看他衣袍上舞的龙纹,还有这张熟悉的脸,莫不是.......


“王上!”仲堃仪猛的跪在地上,眼里似乎还闪烁着泪,这一声既是惊讶有含了一半的喜一半的悲在其中,果然我没猜错,这位神出鬼没的人就是孟章,可不是听闻他早在两年前就薨了吗?莫非是假死?


“但此事要在你当上郡王之后再动手,切忌莫打草惊蛇。”孟章没有理会跪在地上的仲堃仪,还只是站着背着手同我讲着。


“你怎么就知道苏尧临就一定会帮我?”如今我都不能完全的信任苏尧临,这孟章说的倒像是苏尧临只一心向着我一般。


“你先以友人的身份请求他,瞧瞧他是什么态度,不行就拿仲堃仪手里的兵做攻城的威胁。我看得出你现在对他的立场也是半信半疑,不妨就拿此事试一试这苏尧临到底是有自己的想法还是只向着他苏家,若是不可信之人也要早做决绝,省的到时候栽倒自己人手里,即便是有力回天也难免心灰意冷了。”孟章说道后两句是才稍微偏了偏头看了眼依旧跪着的仲堃仪。


“我今日就点拨到此,我还有事先走了,等你当了郡王之后我再去找你。”孟章说完便转身出了这小屋,仲堃仪这时才从震惊中回过神来,急忙起身追了出去,我也随后跟着他出了屋,正值深夜风清月明这一片无垠廖夜之上却不见他的踪迹,我回想方才竟有些后怕,莫不是碰上了鬼了吧,而仲堃仪还在望着四周企图能找见他的身影,站在不远处正喂马的苏尧临见我与仲堃仪出了屋便走过来。


“你脸色怎么这么白?”即便是暗夜只一点月光苏尧临都看出了我的状态有些不对劲。


“你刚可看到有人进了屋子又出去了?”我有些心慌的问苏尧临。


“未曾见。”苏尧临答道。


“你何时当上郡王?”只见仲堃仪紧闭了一会眼睛,双拳也攥的紧,静静的站了一会,然后睁眼长叹了一口气,嘲讽似的自己笑了笑,待回过头看着我后便又恢复了之前的沉稳淡然。


“定的是五日之后。”我答道。


“冒昧的问一句苏公子,令妹芳龄几何?”仲堃仪看着苏尧临,嘴角带着谦谦有礼的笑。


“出来的太久了,该回了,仲先生再会。”见仲堃仪开始说我并不愿考虑的那一计,便不等苏尧临回答他就伸手不耐烦的扯了一下苏尧临的衣袖然后飞身上了马一挥缰绳朝着来时的方向奔了出去,苏尧临是要一直跟着我的,也只好立即上马跟上了我。


“他问我妹妹的年纪做什么?”一路奔到北城门口才稍慢了些,苏尧临与我驾马并肩,我听这蹄声慢漫,回头看了一看这明月尽照廖原山丘,这辈子可能是最后一次快意着马御风了。


“他想让我娶她。”我回过头来,已进了北城门身在郡城之内。


“你也这么打算?”苏尧临一勒马绳止住了步。


“你要是能帮我把孟家人救出来,那我就不必娶她。”我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向他说,请求这种事让我对他是几乎不可能的,而威胁出兵的话到了嘴边也咽了下来,我没有停马,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远。


“你安心当你的郡王,人,我救。”


我没想到他会什么都不问就应得这么利落,在我印象中苏尧临虽不纨绔但向来是个不愿出头揽闲事的贵公子,何况这本不是间小事,直到这时我才让马停了步子,转头看他依然伫在那里,这时天东的边际开始泛了星白,而西边的月亮还高悬未落,他就站在这黑白交接的天际下,若是从前我一定会说一句你的恩情我孟成日后一定会还,可往事如焚火尘灰,曾经无邪的两人一去不返,如今我与他已在是非之间斩断了昔日的挚情。


“多谢苏兄。”四个字,多了也再没有了。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