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有令

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

第六章 青龙



我孟成,虽未及冠,可也算尝过了富贵也经了些许风雨,即便是现在就被押到菜市口当即斩首也自问不会多说一个怕字,可……可如今见到眼前这不知是人还是鬼的孟章,再加方才晚宴喝了个微醺,腿还是一软瘫坐到了石凳之上。


“这边可能随时会有下人路过,回你舍中再说。”他四处望了望,显然是觉得这暗夜里的池边小亭还不够僻静,我心想这鬼难不成是怕见人,要把我带到个荒山野岭地方喝血吸魂不成.......及惧之下我终于有了勇气站起来赶忙从亭子里奔了出去。谁成想才跑出了没两步便觉像是被老鹰还是什么空中的东西抓住后颈领提飞了起来,抬眼一瞧却是一条极俊逸的龙。


“原来是神......”刚叹了一声,忽觉脖领一松,脚落了地。“这便是我的屋子?”我站在门前打量着眼前这落花草被打理的相当规整宅院转头问了不知什么时候又由龙化成人的孟章。


“连自己住的地方都不知道就封郡王了吗?”他有些轻蔑的看了我一眼,别过头推开房门走了进去,我便也跟了进去,屋内昏暗着什么都看不清,现下孟章在又不好叫来下人点蜡,我走向窗户想推开来好透进些月的光亮。“唉,不可,当心被人听了去。”他说着,抬手轻一挥袖,屋内的大小烛台蜡竟都燃了起来,顿时通明之极恍如白昼。


“你眼睛怎么了?”他皱眉瞧着我的眼睛问,我这眼睛一遇强光便会不适,八成方才满屋的烛光一闪现在又泛了红。


“无碍,你……你不是已经薨了吗?怎么……”


“没错,这生于人世间的天枢王孟章是薨了,人死,大多都入了轮回重归了六届,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而我在死前忍辱负重开了城门使我天枢免了一场无谓之战,就获了千千万本该绝在此战的战士性命,因此功德被封了神位,从此跳出轮回。按理……按理说我本不该再下世,却无法眼睁睁看着我孟家人如同板上肉一样任人宰割,我来便是为助你救出孟家人。”


“你既然已不属于俗世,便安心回天做你的神罢,孟家人我已托人将其救了出来,你来晚了一步。”我打量着孟章,他看上去与我的年岁差不多,人都说神仙能耳听八方,如今看来敢情这神仙的消息也不怎么灵通。


“哦?你是指苏尧临吗,呵,我只问你三个问题,你若答得上来我便回天再不来人世搀和这等俗事。”他笑了下看着我说道。


“你问。”


“一,那苏尧临将人救出可有告知你他们现在何处?”


我摇头答不知。


“二,你可知道苏尧临帮你救人是为了什么?”


“这…….”原是单纯的认为苏尧临是为了帮我而已,再仔细的也未曾深究,现被孟章咄咄之势问到,却忽觉这一想法且有些立不住脚。


“三,你觉得苏尧临会为了你做出背离苏家之事吗?”


“不会。”唯有这一答案在我如明镜,苏尧临是绝对不会为了任何人事背弃自己的家门,可帮我救人也就相当于……除非他并没有真正的想帮我,而是有着他自己的打算。我满心疑惑的看向孟章,心里落下的石头又重提了起来。


只见孟章看着我双手背起“我所问三题,你只答了最后,却到是还不如不答,你现在明白了吗,那苏尧临必是看出孟家人被苏翰关着你才安不下心当这郡王,或许他是怕你因这等事与仲堃仪联手发兵从而威胁到苏家,才把人从苏翰手里捞了出来,又重找了个地方关起来罢了,你当真以为他会为你冒险让孟家人自由?除非他不管他苏家的死活了。孟家人是你永远的弱点,他们一旦没了危险,你就等于成了一匹脱缰的马,还怎么给他苏家当傀儡。”


他一口气说完,这些话却在我脑中来回的响,字字句句如惊雷一般道得我哑口无言,我踉跄的退到塌边坐下,心道了几句原来如此......孟章若是不点醒我,我此后怕是要老实放心的当这傀儡郡王了。


苏尧临......苏尧临……呵。



“你既是神仙,施法将我孟家人救出便可,何须费神来助我。”看他那飞天点蜡的本事,有什么是做不了?



“我救?救出来,然后呢?近百人我一一接上天去吗?救人于我来说确是容易,可救出来以后他们要继续在这人世活着,还要活的好,我已出世,这等凡间之事皆插不上手,你现已是一郡之王,我劝你以后思虑事不要如此片面。”



他虽看上去年岁同我一般大小,但其看人看事之深皆是我比不了的,我又请教了他些许问题,有关世家,有关仲堃仪,直问到了三经天才放了他走。



这一日仿佛长似一月,我吹了灯躺在榻上,几乎是累的晕睡了过去。



评论(1)

热度(6)